关于建管

建管头条

我系马力教授指导的“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辽宁省银奖

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5:08    来源:     点击:


在建设管理系马力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常钧教授等联合指导带领下,由建设工程学部研究生王鹏宇担任队长的《基于贵州省磷石膏固废建材资源化的高值利用》项目团队在全国第九届大赛中喜获产业赛道校赛一等奖和省赛银奖!

全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举办于2015,目前是全国知名度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之一。由教育部联合十几个部委、省份共同主办,以促进创新创业为宗旨,通过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本次大赛我系师生在学校学部各级领导关怀鼓励下积极准备赛事,该获奖团队与贵州知名磷化企业川恒集团合作,秉持创新与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将固废磷石膏资源化与硫铝酸盐水泥制备技术相结合。磷石膏是工业湿法生产磷肥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生产 1 吨磷肥产生 5 吨磷石膏。目前全国磷石膏堆存量为 5 亿吨,贵州省磷石膏堆存量为 1.5 亿吨。由于磷石膏是酸性固废,富含磷、氟等微量元素,长期堆存会污染水体、破坏植被、占用土地,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通过高值化利用硫铝酸盐水泥技术可实现大量消耗磷石膏、绿色烧制、节省费用、变废为宝等多种经济用途。项目团队依托建工学部常钧教授科研团队多年来在硫铝酸盐水泥制备领域的核心技术成果,在相关研发生产协议基础上,依托大赛平台继续实现工业化应用和商业化推广。省赛银奖是前行的动力,团队将继续深化科学研究和校企合作,不断提升磷石膏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学术和商业价值,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与可持续发展大业做出更多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