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师生风采

我系“张明媛工程管理团队”获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3年12月13日 10:05    来源:     点击:


2023129-1210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全国决赛圆满落幕。我系张明媛工程管理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Petri网的PPP项目应急预案编制方法》斩获重大工程建设赛道全国决赛一等奖(共三名,最高奖项),指导教师张明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主要面向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群体举办的全国性研究生赛事。本次比赛有五个平行主题赛道,分别是:重大工程建设赛道、重大系统研发赛道、精益生产赛道、创新创业赛道以及案例研究型学位论文赛道。本次比赛汇集了来自全国133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校研究生学子,通过分享实际案例、分析案例需求和提出解决方案来提高研究生们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程案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研究生们对工程案例管理相关理论和经验的学习和掌握。

张明媛工程管理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Petri网的PPP项目应急预案编制方法》以我国某典型PPP重大工程为实际案例,在全面梳理突发应急事件处理流程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Petri网的PPP项目应急预案编制方法,梳理了单一主体内部及多主体之间的信息传递方向和内容,形成了多主体间信息透明、沟通顺畅和高效联动的应急预案,并利用一次实际应急事件处置情况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同时对其合规性、实践价值和经济效益进行了理论验证。

团队成员:刘运鹄、林嫣然、石琦煜是我系工程管理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曾亲身参与过导师团队的有关“PPP项目智慧化运维管理”的科研项目,为他们参加比赛并获得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从课题项目和实践分析中凝练知识、提升方法,经过全国初赛海选,闯入了全国十二强和决赛,并通过案例视频制作和PPT介绍讲解,向评委和决赛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展示了案例研究的全过程。经过激烈角逐,以微弱优势闯进了全国前三甲,与来自清华大学的《穷变通久:“一带一路”达苏公路案例研究》(第1名)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生产管理数字化赋能我国首艘大型邮轮建造》(第2名)两个参赛作品共同获得了一等奖。获得二等奖的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

以赛会友,以赛促学。通过参加此次大赛,老师同学们都开阔了眼界,向来自全国高校工程管理研究方向的队伍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看到了工程管理在我国重大工程领域方方面面的重要应用价值与作用。我们以自己是“工程管理人”感到自豪。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大国工匠的胸怀,培养大工工程管理一代代学子,让“工程管理人”可以脚踏实地的在为我国从“基建大国”向“基建强国”迈进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